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03年)

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号:[ ]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03年9月6日至13日在银川市举行。本届运动会的宗旨是: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是由一个绿色的圆和一个变形的汉语拼音“n”组成的。绿色的圆寓意“民族大团结”和“塞上明珠 — —宁夏”,变形的“n”是“宁”字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红色的“7”象征“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整体造型是一个抽象的、奋力向前冲刺的运动员,色彩艳丽、动感强烈,它预示着第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将是促进各民族团结和文明进步的盛会。

本届运动会会歌为乔羽作词、徐沛东作曲的《爱我中华》。本届运动会的吉祥物是一只造型可爱的小羊,取名为“慧慧”。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吉祥物的象征,《说文解字》谓“羊”通“祥”,羊又和宁夏回汉各族人民的经济生活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性情温和,形象可爱。“慧慧”不仅是吉祥的象征,而且也寓意着智慧和创新,其造型活泼可爱、动感极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本届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木球、毽球、蹴球、马术、秋千、武术、龙舟、民族式摔跤、射弩、高脚竞速、陀螺、押加等14项,设金牌93枚;表演项目有125项,其中竞技类37项,技巧类31项,综合类57项。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等共34个代表队的运动员3799人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其中2197名运动员参加花炮、秋千、高脚竞速等14个竞赛项目,1602名健儿参加125个表演项目。

9月6日晚,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宁夏体育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国,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自治区政协主席任启兴,国务院有关部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自治区副主席刘仲主持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回良玉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致欢迎词。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先后宣誓。运动会主办单位代表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向承办单位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和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赠送了纪念品。开幕式进行了大型文体表演《凤鸣塞上》,整个表演分为《山魂·群山聚会》《水魂·碧水抒情》《人杰·英杰创世》《中华家园》四个部分。6000多名演员幻化出飞马、大山、黄河、绿水、白鹤、牡丹花、西气东输管道等,颂赞中华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风貌,歌颂宁夏人民豪迈的性格、开阔的胸襟和热烈的情怀,体现了宁夏各族人民对祖国发展的美好憧憬。

9月7日上午,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举办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领导牟本理、张发强、郝文明、马文学、刘兴中、刘仲、冯炯华、马占山等出席会议;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主持大会。49个单位获“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称号,35名个人获“全国民族体育先进个人”称号。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发表讲话。

9月7日下午,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科学论文颁奖大会,牟本理、张发强、郝文明、马文学、刘仲、冯炯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颁奖。会议由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成员、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郝文明主持,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讲话。此次征集了少数民族体育研究论文117篇,研究领域涉及13个少数民族,通过专家委员会的评选,共40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10篇。

9月10日晚,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在银川市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山公园文化广场。另在光明广场和中山公园的新星广场、老舞场、文昌阁广场等地设立了分会场。全体参会人员共同欣赏了以情景式民间艺术、民俗表演以及音舞诗画为主要内容的《世纪欢歌》大型晚会和大型焰火表演。

9月12日晚,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仪式暨专场演出在银川体育馆举行。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领导李志坚、郝文明、马文学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各获奖代表队和个人颁奖。本届民族运动会共有125个表演项目参赛,其中包括台湾少数民族代表队精心组织的两个参赛项目,共产生出集体一等奖51个、二等奖41个、三等奖33个,另有39个集体和336名个人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颁奖仪式后,民族运动会组委会精选了彝族“凤舞龙”、回族“西夏王刀”等12个表演项目举行了专场汇报演出。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于9月13日晚在银川体育馆举行。本届民族运动会组委会顾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胜利闭幕。”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自治区副主席冯炯华主持闭幕式。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领导李志坚、陈建国、马启智、任启兴、郝文明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上,李志坚等领导为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34个代表团颁发“体育道德风尚奖”。此外还有103个运动队和810名运动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自治区领导陈建国、马启智代表宁夏570多万回汉各族群众向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赠送了纪念品。李志坚、郝文明代表主办单位接受纪念品。在会旗交接仪式中,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自治区副主席刘仲把民族运动会会旗交给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办单位代表、国家民委纪检组长郝文明,郝文明又将会旗交给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经国务院批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07年在广州市举办,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协办。闭幕式上,举行了大型文艺演出《金凤腾飞》。

大会期间,国家邮政局发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全张1枚。这是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第一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题材邮票,形象地反映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健儿强健的体魄、奋发向上的精神;举行新中国体育成就暨民族传统体育展览,展示具有代表性和民族特点的照片472幅,奖品、体育器械实物92件;举办了全国民族运动会体育集邮精品展览,展出国际、国内邮展中获得银奖以上的邮集22部,专题、传统、开放等类别的展品160框;举办第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美术书法摄影展,展览内容反映的是民族体育题材和少数民族风情,既有边疆大江大河云飞雪落的辽阔,也有“秋千架上春衫薄”的绮丽妩媚,鲜活的民间体育项目,历代歌吟民族风情的诗赋更是尽收眼底;举办“中国宁夏(吴忠)清真美食节”“宁夏第三届暨中宁县第二届枸杞节”、宁夏特色商品展销活动、名优企业优质产品展示活动等。

此次在运动会期间举办民族体育科学论文评选及颁奖活动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以来的首次,极大地推动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而竞赛项目的发展更趋规范,在健全完善原有各项竞赛规则的基础上,本届运动会上,第一次完整地为各个竞赛项目制定了与之相对应的裁判法,使得裁判员在执法工作中有章可循,程序更加规范。在竞赛项目的设置上,自本届运动会开始,运动会主办方对各地区申请列入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竞赛项目进行评审,制定了评审办法,以此促进申请者对所申请项目进一步重视,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民族体育竞赛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