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953年)

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号:[ ]

1953年11月8日至12日,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在天津市民园体育场(第二人民体育场)举行。

本届运动会历时5天,集中在民园体育场进行。体育场内搭起一座大型表演台,表演台两侧单独设置了拳击台和摔跤台,表演台前的直道则为马上表演做好了准备。四个场区同时进行着比赛与表演。竞赛项目包括:举重(杠铃举重和石锁举重)、拳击、摔跤、短兵和步射;表演项目包括:武术(383项)、民间体育(22项)、骑术(9项);特邀表演包括:马球、蒙古式摔跤、狮舞、杂技等。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东北区、西北区、华东区、中南区、西南区(包括西藏)、华北区共9个单位的代表队参加。有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傣族、朝鲜族、纳西族、汉族等13个民族的397名运动员。

11月8日上午,天津市民园体育场举行了隆重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开幕式。中央人民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委员张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马约翰、委员董守义,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书记黄火青,天津市市长吴德、副市长周叔弢,天津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耕涛及天津市各机关、团体负责人,天津市各界人民100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由组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市长吴德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在开幕式上讲话。

11月12日下午,闭幕式在天津市第二人民体育场举行,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委员张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董守义、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德、天津市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耕涛及天津市各界人民10000余人,苏联驻天津总领事马铁夫及夫人等出席。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致闭幕词。在闭幕式上,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委员张轸,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德,天津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耕涛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解放军和内蒙古运动员举行了精彩的马球表演赛。

在5天的比赛与表演中,共举行了10场表演与比赛,进行了483项次表演。有10名运动员在举重比赛中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整个运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及天津市观看竞赛和表演的观众达12万人次。在本届运动会闭幕后,主办方又挑选了90名优秀运动员进京连续表演了31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体育大会期间,除有表演和竞赛外,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主办者还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特邀印尼华侨和中华体育总会体育训练班乒乓球队为参加大会的运动员进行羽毛球和乒乓球的表演赛;为庆祝运动会举办成功,大会特举行了汇报演出,运动会上的部分精彩项目再次进行了表演。

本届运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重视下召开的,它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民族形式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体现民族平等团结的盛会。历史上备受压迫和歧视的少数民族,第一次将自己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拿到全国体育运动会上展示,在中国体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推动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增强民族团结产生了重要影响。

20世纪80年代,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委、国家民委确定了四年一届定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事模式,并将这次体育运动会定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