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文化的交流 情感的互动

日期:2019/09/14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地处中原的郑州,曾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是华夏文明起源与形成的核心地区之一,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

9月12日,郑州这座屹立于“天地之中”、大河之南的城市,又经历了一次文明的交流互鉴、情感的交融深化。

中秋节来临之际,正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炎黄广场开展了民族大联欢活动,近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各界嘉宾齐聚母亲河畔,共叙民族真情、共话民族团结、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黄河岸边,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同胞欢聚一堂,大家以歌会友,以舞结缘,交流交心,其乐融融。

郑州,是礼乐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联欢活动一开始,郑州就用“礼乐迎宾”的形式迎接各民族同胞,表达了中原儿女对远方宾客最诚挚的欢迎。各民族同胞则以本民族特有的文化形式,拥抱中原文明,广交四海宾朋。各民族亲情、乡情、友情、真情融汇在一起,使民族大联欢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

民族大联欢和开幕式、闭幕式、火炬传递等一样,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一个最突出的特色,更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各民族同胞欢聚一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旨在增进相互了解,学习交流,情感互动,促进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和群众体育的盛会”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定位,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重要平台。通过民族大联欢精彩纷呈的节目、丰富多彩的活动、风情浓郁的展示,各民族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既展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风貌,更为同心筑梦凝聚起中国力量。

几千年来,我国各民族正是在交往中加深了解,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交融中相互认同,使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强大和成熟。以郑州为新的起点,56个民族兄弟姐妹必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