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心向”彰显中原文化底蕴 昭示各民族心连心

日期:2019/09/06  来源:河南省民宗委  字号:[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火炬“心向”,采用喜庆的中国红,代表了河南的热情与激情。豫,象之大者;“向”通“象”。“心向”谐音“新象”,寓意新河南,新郑州。

火炬造型取材于郑州市花月季的花蕊,出火口形似含苞待放的月季。月季又称四季花,与火炬红相呼应,象征郑州城市发展四季红火,本届赛事红红火火、圆满举办的美好寓意。

“心向”上部依次排列着二七塔、千禧广场、河南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郑州的地标建筑。下部56条蜿蜒向上盘旋的绳索,象征56个民族紧密团结心心向党,朝着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目标拼搏奋进,昭示着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表达新时代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火炬底部手柄处采用商代青铜器的龙纹,再次彰显商都郑州的文化底蕴。

火炬元素以及本届民族运动会会徽元素的融合,将河南源远流长的千年文明与现代时尚进行了完美结合。火炬整体色调源自会徽,画面中左龙右凤的底纹,呼应会徽“龙凤呈祥”的寓意。中间橙色飘带是火炬整体造型——飞扬的旗帜,也是“郑州”二字拼音首字母“Z Z”的变形,象征着火炬传递的活力与激情。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的设计者张杰涛表示,“心向”从古至今的设计形式,寓意河南上承千年文化,下启“时尚、快乐、活力”的时代魅力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