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一定要学到“底”

日期:2018/09/1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重温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二

  学习犹如打井,浅浅地打十口井,很可能连一滴水都得不到;深深地挖一口井,甘甜之水就能源源不断地涌出。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做到“学到底”,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把脉定向、指路定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宁夏的具体化,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矛盾论、两点论、实践论的重要方法,思想十分深刻、内涵极为丰富。学深悟透、掌握运用,必然是一个持续深入深化的过程。而学不到“底”,就不可能准确把握其内涵、深刻理解其要求,当然也就谈不上真学真懂,更不可能真信真用。

  古人讲: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从不断学习中可以得到无穷收获,这是一种精神满足。其实,认真回顾两年多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是凝聚人心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应对困难挑战的科学办法,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领航灯塔。当然,这要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基础。而要达到学深悟透、掌握运用的境界,必然少不了一个吃苦下力的过程。如果只是嘴上说说、笔上写写、文件传达一下就放下了,脑力上“犯懒”,心力上“松懈”,结果必然是“吃夹生饭”,甚至走偏走岔。事实上,类似“学不到底”的错误认识,只要放到实际工作中,都立马就“露了馅”。

  今天,作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来一次大学习,很重要的就是要打败“学不到底”这个顽敌,从学习讲话精神中获取指引的力量,坚定奋斗的信心。学与不学,能不能一学到“底”,检验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做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问问自己:有没有把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作为案头书,经常看、经常学?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还是真懂真信、内化于心?是满足于读了一两遍,记住几句精彩的话语和观点,还是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上升为系统的认识?是装腔作势、不懂装懂,还是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做到心中有数、落实有方?有没有联系发展和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对标要求,一项一项分析梳理、一项一项研究谋划、一项一项制定措施?

  “凡事思所以然,天下第一学问。”时时对照、多思多想,坚持一学到“底”,相信一定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