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李毓珊:本届节目有了长足进步

日期:2016/08/11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受访者: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李毓珊

  采访者:本报记者高剑秋

  记者:您对本届文艺会演报送的节目有什么整体感受?

  李毓珊:我们专家组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全国各地报送的节目进行了遴选。56个民族56朵花,如果用织锦比喻每台精心编排并报送的节目,那么节目所展现的各民族多彩的文化就是绽放的鲜花,真可谓是锦上添花。

  参加了两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遴选工作,我感到,这届报送的节目水平整体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从各地报送的节目中发现,从节目的编排、演员表演到录制报送,主创人员都很认真,是做了长期的准备的。这些节目总体来讲都充分体现了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宗旨。

  记者:您认为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如何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李毓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先生提出的这段话是对我们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最好注脚。通过参加两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遴选工作,我认为,少数民族文艺创作首先要抓住少数民族的文化属性,表现出少数民族文化中原汁原味的东西。其次,少数民族文艺创作要满足观众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这就需要借鉴、融合多种创作方法,但是最终要为民族文化所用。以民族舞蹈创作为例,可以吸收西方编舞的方法,但是要转化为我们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另外,少数民族文艺创作还是要从生活出发,很多来源于生活、自然化的表演最能打动人。比如这次西南民族地区报送的节目,展现了民族原生态的歌曲,让我感到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