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李长春在接见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代表时的讲话(2009年6月12日)

日期:2016/08/11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今天,我和回良玉、刘云山、刘延东同志一起来和大家见面,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同志们前来参加这次重要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生机和活力,在历史长河中,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今天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国务院还将下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这些重大举措,为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开辟了广阔前景。长期以来,各级文化工作部门、民族工作部门和广大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同志们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要深入挖掘和展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并顺应时代要求,大力推进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和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使少数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承。要高度重视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实施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和西新工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声音和科学文化知识传送到千家万户,不断丰富边疆民族地区精神文化生活,切实维护边疆地区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文化安全。要大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我国各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领导,政府加大投入,各方面齐抓共管,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较高的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者队伍,为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坚强保证。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