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让民族文化熠熠生辉——观音乐剧《嘎老》有感

日期:2016/09/0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音乐剧《嘎老》的精彩上演,让北京观众记住了多彩的贵州,记住了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侗族大歌的魅力,记住了侗族文化的绚丽多姿,也记住了贵州大山里那一群传承民族文化的姑娘和小伙子们。

  《嘎老》是中国首部将侗族音乐与现代艺术形式相结合的大型音乐剧。对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来说,将其编排为音乐剧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贵州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支撑和保障民族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正是这样,贵州的民族文化得以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保护。

  2014年,贵州出台《多彩贵州·侗族大歌传承保护发展行动计划》,计划未来5年省财政每年投入约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侗族大歌的保护传承工作。在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源库和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的同时,实施侗族大歌生态保护工程和侗族大歌生产性保护与文化精品工程,以扩大侗族大歌的社会影响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嘎老》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并由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和榕江县人民政府联合制作。

  该剧的故事围绕着男女主人公寻歌之旅展开,通过美丽的爱情线索,结合音乐、舞蹈、舞美、灯光、服饰造型等元素,以全新的面貌,把侗族大歌这一古老的文化瑰宝全方位地呈现给观众。

  将侗歌与西方音乐剧相结合,《嘎老》可以说是将现代舞台表现形式与原生态音乐结合的有益探索。在创作之初,主创人员就明确了一个宗旨:既然要打造艺术与旅游文化结合的精品,就必须要有创新,以全新的方式表现其文化内核,并要为大众所喜闻乐见。

  社会在变化,时代在发展,寻找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传承方式对侗族大歌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嘎老》探索了一条侗族大歌传承与发展的创新道路,并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到了高度结合,在打造民族文化精品的同时,也能促进当地旅游文化商品的开发。就侗族大歌自身的发展而言,这种探索为其今后的活态传承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们相信,借力民族文化的弘扬和侗族大歌的影响,《嘎老》会积极推动民族文化产品在发源地的扎根和发展,创造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促进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活态化保护和传承,让民族文化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