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一份厚礼——观话剧《生命如歌》有感

日期:2016/08/25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观看话剧《生命如歌》,感慨万千,思绪久久不能平静。山西不是经济大省和强省,却尽其所能对六师倾囊相助,兄弟一家亲的深情厚义不言而喻。这次,山西以话剧为载体,选送《生命如歌》参加会演,真是一份难得的厚礼。

  观剧以后,感慨颇多。

  剧名意境高,寓意深刻。生命不仅是人的躯体、民族的繁衍,还代表着人的精神和灵魂。精神长存则虽死犹生、生命不息,雄壮的歌声永远回荡在中华大地。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伟大的中华才能永远耸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编创精心,演员演出全心投入,声情并茂,出神入化。小窗口大视野,感染力强,情深意切。该剧以一家两代人的故事为主线,展示了全兵团人的精神风采。小舞台大手笔,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以艺术手法再现了兵团屯垦几十年的光辉历程。小队伍大主题,仅出场13位演员,却反映出新中国屯垦戍边的千秋伟业。剧情一场比一场扣人心弦,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让我感觉重新回到了曾经的那个年代。这部话剧是历史的再现,是又一声进军的冲锋号角,让我心潮澎拜,激励我们要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提高文化队伍的素质,发掘文化资源,多出军垦文化佳作;提醒我们要肩负兵团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安定、团结、富强再立新功。

  感慨之余,提笔作小诗一首:

  铭志歌

  生命如歌壮志豪,天山吕梁人未老。

  先辈举旗闹革命,后代踏出康庄道。

  英雄辈出创伟业,敢叫家乡换新貌。

  亮剑精神放光辉,新疆山西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