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彩云恋歌 鼓舞云南——观歌舞晚会《梦幻彩云南》随想

日期:2016/08/2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彝族舞蹈《烟盒舞》。孙永刚摄

  鼓,是我们心中的通神之器,鼓声是我们与天地的对话,鼓与我们心灵相通,鼓与我们喜乐同在。鼓声中,流淌着我们的血液;鼓声中,挥洒着我们的汗水;鼓声中,激荡着我们的情怀;鼓声中,迸发出我们的生命……伴随着气势恢宏的雄壮鼓声,云南省代表团选送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大型民族歌舞晚会《梦幻彩云南》拉开了帷幕。

  《梦幻彩云南》由“鼓舞云南”“彩云恋歌”“彩霞舞梦”“丝路彩虹”“团结汇中华”等篇章组成,100多名演员满怀激情、载歌载舞,节目或恢宏、或柔美、或欢快、或苍凉,展现了云南这块红土地上各民族艺术百花齐放的蓬勃活力和多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和谐共处、团结祥和的美好图景。

  晚会在序曲“鼓舞云南”中激情开场,几十名帅气的小伙子在红土高原上擂响撼山动地的太阳鼓。雄壮、震撼的鼓声朝着中国梦的方向,敲得天地回响,使人热血沸腾,心发烫、脚发痒!

  有人说,红土高原的人会说话就会唱歌。“彩云恋歌”篇章中,一首首带着浓郁民族风情的歌曲,或柔美、或奔放、或朴实、或浑厚,像江河一样壮美,像美酒一样醉人,像花果一样甜香。壮族无伴奏合唱《命好才相会》是一首优美的情歌,曲调婉转,声音和谐优美、委婉清新。独龙族歌曲《天上人间独龙江》、布朗族歌曲《祝福》、藏族歌曲《阳光》,一首首歌曲或歌唱家乡的绿水青山,或歌唱乡亲的团结友善,或歌唱生活的甜蜜幸福,或歌唱伟大祖国前程似锦的灿烂阳光,表达了不同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

  有人说,红土高原的人会走路就会跳舞。“彩霞舞梦”篇章突出展现了云南人民“娶亲生子要跳舞祝福,送别老人要跳舞祈祷……不跳舞,我们浑身发痒;不跳舞,我们脚板发烫”的性格特征。傣族舞蹈《吉祥鸟》《大鹏展翅》,哈尼族舞蹈《东方的踢踏》,拉祜族的《摆舞》、彝族的《烟盒舞》、佤族舞蹈《阿佤人民唱新歌》、双人舞《小河淌水》等等,或妙曼、或激昂。佤族刚健有力的跺脚和变换甩动的长发像清新自然的山风,将佤族姑娘、小伙的青春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傣族舞蹈《吉祥鸟》,舞蹈语言丰富,表现力强,引人入胜,婀娜的舞姿传达着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自各民族的演员在舞蹈中表述着他们的心声、追逐着他们的梦想。

  歌舞传情,“丝路彩虹”篇章表达了云南各族人民与东南亚人民悠久美好的过往。“我们的山连着南亚,我们的水连着东南亚,很久以前,我们的先辈就用马帮开辟了南方丝绸之路……有过多少个真诚的朋友,留下多少个动人的传说!”“团结汇中华”篇章中,各族演员狂欢汇聚,尽情欢舞,在冉冉升起的太阳中托举出雄伟的民族团结丰碑,把晚会推向高潮。

  整台节目,从编排到舞美、灯光,都新颖独到、浑然天成、气势恢宏,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既有原汁原味的传统元素,又融合了焕然一新的现代风格,每个节目都是一幅优美动人的风情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