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北京日报:京市代表团歌剧开演获赞 《冰山上的来客》老故事唱出新意

日期:2016/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当在场观众与全体演职员齐声大合唱这首53年前的电影金曲时,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显然在再塑经典的答卷上提交了完美的答卷。

  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市代表团的演出剧目,昨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保利剧院上演。电影《冰山上的来客》1963年上映,故事以新中国成立初期时的新疆边境线为背景,讲述一个发生在帕米尔高原上紧张惊险的反特故事。歌剧版2014年首演,至今已演出31场,由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歌唱家迪里拜尔、艾尔古丽·艾沙、艾尔肯·阿布都热依木、杨小勇等维汉两族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联袂呈现。

  “真假古兰丹姆”“阿米尔”“杨排长”等当年个性鲜明的银幕形象,是老一代人心中的红色记忆。开演前,年过七旬的王先生拿着演出资料,回忆起当年集体看电影的盛况,对影片中的经典角色古兰丹姆念念不忘。歌剧导演陈薪伊表示,想把一部经典电影改编成合格乃至优秀的歌剧,没有那么容易,“电影的风格更为写实,而歌剧的舞台呈现更表现主义,我们希望既让观众感受到与电影的关联,又能展示出歌剧在人物塑造和氛围营造上的独特魅力。”

  当经过多层幕布立体投影、金色的六个大字“冰山上的来客”如同电影字幕一般投影在巨大纱幕上时,这部歌剧似乎与五十多年前的电影打通了时空。随着跌宕起伏的反特剧情展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冰山上的雪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在舞台上唱响。

  “光有经典唱段还不够,有些年轻观众其实没看过老电影,需要我们做必要的铺垫。电影用几个镜头和台词就能阐述明白的事,放在歌剧里就需要新的表达。”作曲家雷蕾说,除了经典唱段,她还补充了两个小时的音乐,演出中主人公独自吟唱的“卡拉,你在哪里”和“今夜没有星光”唱段,其实都是为该剧专门创作的。

  该剧采用12块立体投影、多层幕布等设计,提升了舞台纵深感,并丰富了观演的视觉感受。风雪交加如在眼前的雪山,借助多条钢丝高高挂起、垂直升落的换幕手法等,都令观众印象深刻。在市民崔颖看来,这部歌剧“更符合这个时代”,“无论是舞台的高科技设计,还是曲目的编排表现,那个我们曾经很熟悉的故事,似乎已经焕然一新。”

  剧评人邹红评价,作曲雷蕾的父亲正是当年电影版作曲者雷建邦,雷蕾本人也曾为电视剧版《冰山上的来客》作曲,因此在创作上驾轻就熟,“我们不难感受到她试图在歌剧与电影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的努力。”

  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部长管建波介绍,这是该剧第一次到保利剧院演出,从侧台的高度到舞台顶部的设计都与之前演出的情况不同,负责装台的演职人员们提前几个月就来做前期调研,设计舞台方案。“虽然只演出两场,但我们仍希望尽量保持此前演出的效果。这次是国家大剧院剧目首次参加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也是作为北京市代表团的参演剧来做开演,希望能代表北京的水平。”管建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