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京郊日报:五大自治区代表团进京会演

日期:2016/08/22  来源:京郊日报  字号:[ ]

  本报讯(记者赵语涵)记者昨天从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五大自治区代表团已到京,将在会演期间,带来壮剧、藏戏、歌舞剧等极富民族特色的剧目表演。

  昨天的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五大自治区代表团的代表齐齐亮相,介绍了本届民族会演即将带来的剧目表演。相比其他代表团,五大自治区代表团带来一些剧目表演更具少数民族传统特色。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带来的壮剧《冯子材》,取材于清末年间,已解甲归田、年届七十的原提督冯子材抗击外国侵略的故事,采用壮剧这一壮族戏曲表现形式,将带给京城观众一场视听盛宴。此外,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带来的藏戏《六弦情缘》讲述了西藏和平解放前一座庄园里的故事,独特的藏戏表现形式将让观众们眼前一亮。

  据悉,本次五大自治区代表团共带来10台剧目,表演形式既有传统的壮剧、藏戏等,也有现代歌舞剧、话剧。剧目题材既有反映历史及少数民族传统故事的,也有结合当下时代,讴歌丝绸之路的。每台剧目演出2场,首场演出时间为8月19日,剧目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带来的音舞诗《木卡姆印象》。

  昨天的发布会上,五大自治区代表团还分别介绍了近年来自治区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情况。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自治区民族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以新疆为例,已建成了新疆艺术剧院、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院,正在建设新疆艺术中心、新疆译制大厦和对外传播中心等自治区级文化设施新建项目;南疆四地州4151个行政村、社区文化室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基本形成自治区、地、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此外,在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方面,截至目前,新疆已拥有“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玛纳斯”和“麦西热甫”3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8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4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