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北京青年报社:民族史诗浓缩成舞台剧,舞剧《英雄•玛纳斯》展“柔性援疆”成果

日期:2016/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社  字号:[ ]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本报讯(记者 伦兵)一部流传在我国西部天山脚下的史诗《玛纳斯》,昨天作为舞剧在民族剧院亮相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演出这部史诗的是新疆阿合奇县歌舞团和无锡演艺集团,我国著名编导门文元担任总编导。舞剧《英雄·玛纳斯》展现了无锡市近年来“柔性援疆”的成果。作为这一成果,无锡市和阿合奇县合作的柯尔克孜族歌曲专辑《歌声飞跃天山》和作家阿福创作的新书《我到新疆来——无锡柔性援疆人物志》也于昨天首发。

  我国三大少数民族史诗之一《玛纳斯》以玛纳斯及其子孙共八代人物为主线,讲述了柯尔克孜族人民抵御外辱、保家为民的英雄业绩和忠诚、勇敢、包容的伟大精神。这部恢宏的文学巨著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合奇是《玛纳斯》的最主要传唱地,也是当代最伟大的《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甫·玛玛依老人的故乡。2014年起,无锡市启动了“银发援疆”工作,招募65岁以下退离休的老同志作为志愿者到阿合奇县做短期志愿服务,帮助受援单位解决困难,并同步指导培养当地人才。后来志愿者中加入了在职人员和高校学生,“银发援疆”也变成了“柔性援疆”,舞剧《英雄·玛纳斯》的创作排练就是那个时候启动的。

  柯尔克孜族舞剧《英雄·玛纳斯》的创作排练也是从援疆志愿者开始的。原无锡文化艺术学校的教师、无锡市歌舞团舞蹈家孙冰退休时接到了一个电话,于是,为了打好《英雄·玛纳斯》的排练演出基础,为阿合奇的柯尔克孜族年轻演员们进行基础训练,她来到阿合奇县。她说:“刚到阿合奇的时候,对于古典舞,孩子们几乎是零基础,经过开始几天的‘斗智斗勇’,我和他们达成了默契,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我们的关系更加亲密,后来,我也爱上了新疆这片土地。一个月以后我又回到了柯尔克孜族孩子们的身边。”

  在昨天的演出中,阿合奇县的姑娘小伙们和无锡的年轻演员们为观众演绎了一部充满激情的舞剧,舞剧将主人公几十年的经历浓缩成《血色巨子》、《磨劫励志》、《民族之光》和《精神不朽》四幕,从玛纳斯出生到统一部落,从戎马征战到追求和平,在展现主人公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的同时,反映出柯尔克孜族伟大的民族精神。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