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北京娱乐信报:《戈壁青春》再现支边史

日期:2016/08/2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这几天,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京城如火如荼地上演,一朵朵从祖国各地精选出来的民族文艺之花在各个舞台上竞相绽放。昨晚,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的感人大戏《戈壁青春》,在天桥剧场温馨上演。舞蹈家们用极富激情的肢体语言,讲述了一代人抹不掉的青春记忆。

  一列绿皮火车满载着一群豪情万丈的支边青年,将他们的命运载向漫无边际的戈壁滩。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他们用青春用热血完成了一个西北大漠上的不朽传奇。半个多世纪的风沙,三代兵团人历尽艰辛,留下无数荡气回肠的故事。沙漠变良田,戈壁建新城,瀚海通大道,这惊人的奇迹,今天仍在延续。

  舞剧《戈壁青春》选择浮沉在他乡命运中的兵团人为原型,以兵团一名普通支边青年的故事为线索,贯穿军垦三代人的不同命运和选择,进而刻画出新疆兵团建设发展中具有典型性的群体形象,故事在亲人和爱人间的牵绊中纠缠着展开。

  “剧中很多场景几乎都是当年的情景再现,所以首演时很多当年的老支边都激动得热泪盈眶。”该剧编导许锐在接受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曾经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两度深入新疆当地采风,走访了当年曾经生活战斗在那里的老人,听他们讲述了一段段触及内心的感人故事,剧中很多人物都有原型,所以演绎起来真实感人。

  许锐动情地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兵团的历史都是在毅然抉择中交织着个人和民族的命运,在漫长的跋涉中考验着人性与民族的韧性。所以兵团题材是永恒的题材,是不过时的题材,与人相关,与精神相连。”这部舞剧的结尾,展示了众多当年的老照片,很多观众触景生情,感动不已。

  据介绍,201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之际,兵团歌舞剧团精心推出了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这部充满情感与正能量的舞剧一经推出,就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与专家的青睐。没有浮夸没有虚饰,真实动人的人物和故事直戳内心,贯穿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荡气回肠。该剧在新疆的巡演中一票难求,并且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还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重新进行了精益求精的打磨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