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北京青年报社: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民主革命先驱“登上”傣剧舞台

日期:2016/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社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伦兵)优雅独特的唱腔和富有西南民族韵味的锣鼓昨天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响起,云南省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和云南省德宏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出的傣剧《刀安仁》精彩亮相,这是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极具民族特色的一台剧目。

  傣剧《刀安仁》讲述傣族干崖二十四任土司刀安仁成为民主革命先驱的人生历程,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和典雅深沉的傣剧音乐,富于民族特色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傣剧是云南少数民族最具特色的剧种之一,经常演于田间地头。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傣剧那种说傣话、唱傣歌、演绎傣族故事的独特艺术个性,为反映傣民族的社会生活,表达思想情感,体现审美理想找到了一种最好的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傣剧《刀安仁》是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今年创作的剧目,由于讲述的是傣族人民熟悉的历史人物故事,至今已经演出50多场,深受观众的喜爱。

  昨晚的演出中,傣剧传承人们从高扮演的刀安仁带领傣族人民抗击英军侵略,为了寻找自由之路,结识革命党人,然后到海外留学,找到了孙中山、黄兴等人,在他们的启发下认识到干崖要找的出路就是铲除帝制建立共和,于是,刀安仁跟随孙中山,策动腾越起义,打响了云南反清的第一枪。该剧用细腻的笔触揭示了刀安仁从土司走向民主革命先驱的内心转变,同时,也描写他作为傣族民族英雄对家乡的深情厚谊。一位观众看完演出感慨地说:“没想到傣剧不仅有这么好听的音乐,也有这么好的故事,这部戏让我们了解了傣族发展的一段历史,让我们感慨和动情。”

  访谈

  们从高:傣剧演出刀安仁特别合适

  扮演刀安仁的是著名傣剧表演艺术家,傣剧传承人、德宏州傣剧传承发展展演中心主任们从高。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傣剧呈现刀安仁,是找到了最适合的艺术形式。”

  们从高介绍:“过去傣剧多为传统题材,为了傣剧在全国舞台上走得更远,让更多观众了解傣剧,我们会做更多的贡献,而傣剧《刀安仁》在这方面做了探索。”说到自己演的刀安仁,们从高说:“在扮演这个角色过程中,我既从相关资料中解了他的事迹,也看了他写的《抗英记》等著作。剧中的刀安仁从边疆到上海,再到日本,那个时候如果没有理想他是做不到的。”

  作为傣剧的传承人,们从高一直在为傣剧的传承与发展努力,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的剧团现在一年能够演出80多场,演出大部分是传统剧目,像《朗推罕》是很受群众欢迎的傣剧传统戏,就是孔雀公主的故事,《俄并与桑落》则被认为是傣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有《十二王妃的眼珠》、《海罕》、《冒空相》等等,十多个优秀剧目,每到演出时,群众都要求看这些戏,作为傣剧是田间地头的演出,《刀安仁》到田间地头演出,我会做一些删减和改编。在这些场次的演出中,了解这段历史的观众非常感动,刀安仁被埋没这么多年如今呈现出来,也是对当代人的激励。”文/本报记者 伦兵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