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海南省代表团:歌舞诗《黎族家园》

日期:2016/07/28  来源: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官方网  字号:[ ]

 

  黎族是海南独有的民族,也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和开拓者。黎族人披荆斩棘、生息繁衍,开创了海南岛最早的农业文明。大型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是一幅守护民族精神家园、传承民族美丽梦想的音舞长卷,是2012年以来海南省少数民族题材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由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 

  一、主题有现实新意

  生活在海南岛良好自然环境中的黎族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他们崇拜自然,敬畏自然,崇敬始祖英雄大力神。黎族古老传说中的大力神,英武勇敢,力大无穷,开辟了天地,实为黎族远古先民的化身和黎族民族精神的象征。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是这个民族的魂,是这个民族的根脉,是这个民族生生不息活力的源泉。那么,黎族民族精神的内涵和本质是什么呢?本剧通过对大力神传说的深入挖掘,从黎族人丰富的生活、劳动和爱情中凝炼出了大力神这一形象的精神内核。

  二、整体构思清晰

  歌舞诗《黎族家园》对黎族人劳动、生活、爱情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叙述,创作了如《生命绿》、《葵叶韵》、《咚铃伽》、《山兰谣》、《隆闺情》、《大跳柴》等精彩舞段,描绘了民族风情和民族节日等内容的众多场景。这些场景如散落的珍珠被感恩和爱串成了一付璀璨闪光的项链。本剧以序幕、上篇《苍穹》、中篇《大地》、下篇《家园》和尾声的结构,通过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大力神与黎家儿女的跨时空对话和心灵交流,表达着感恩和爱的主题。

  本剧还通过黎族一对青年男女在生活和劳动中相遇、相知和相爱,表现黎族在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中生生不息,在建造家园的辛勤劳作中幸福生活,在平常而永恒的情与爱中走向未来,从而表达黎族人世世代代传承民族的根脉和源泉、世世代代守护民族精神家园的坚定信念。

  三、民族色彩浓郁

  本剧在音乐、舞蹈、舞美、服饰各方面具有浓郁的黎族特色。音乐元素和民歌是从黎族丰富的民族音乐宝库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犹如天籁,极具传承价值,为广大黎族群众所熟悉认可。舞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创新,例如群舞《织锦谣》、《吮酒谣》、《舂米谣》,既彰显黎族舞蹈民族特点又有强烈艺术感染力。

  悠悠长歌,像是祖先的呼唤。黎族不但崇拜自然、敬畏自然,而且由对自然的崇拜和敬畏生发出感恩和爱。在大力神的恩泽和庇护下,黎族人在天地间辛勤劳作,生息繁衍,快乐生活,并由此创造了黎族独特灿烂、充满诗意的民族文化。

  四、主创、主演介绍

  《黎族家园》由海口市艺术团优秀的创作表演团队集合国内部分名家和国内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加盟创作演出。

  总编导:蒙麓光

  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董事长、法人代表、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海南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中国舞协会员。获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优秀人才。海南十大杰出女性。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政协海南省第四届、第五届委员。省舞协名誉主席。省德艺双馨文艺家。荣记政府“二等功”。作品:海南人偶剧《鹿回头》、黎族歌舞诗《达达瑟》、原创舞剧《天堂鸟》、舞蹈《种山兰的女人》、《槟榔树上的小伙子》、《斗笠下的笑容》、《叮咚•木臼•牛角鼓》等曾荣获国家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中国艺术节大奖”,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演出、舞美三项金奖和多项单项奖”,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少数民族舞蹈比赛孔雀奖一等奖”,“全国四进社区文艺汇演金奖”,“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金奖”,海南省首届艺术节“文华大奖”等。

  编  剧:贾子牛

  资深记者、编导,国家二级编剧,毕业于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历任艺术院团导演、编剧,省级电视台记者、编导,影视音像公司编剧,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编剧,作品多次获省市和全国奖项。剧作主要有电视剧《龙泉水清清》、电视文献纪录片《李硕勋——热血铸丰碑》、电视历史专题片《海瑞——浩气著千秋》、歌舞诗剧《千古流芳冼夫人》、音乐剧《邻里亲》、大型琼剧《南天一柱》(改编)、长篇朗诵诗《英雄颂——怀念李向群》、大型黎族歌舞诗《达达瑟》撰稿、歌诀《中华德育歌•海口篇》(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民族音乐剧《黎山恋》、黎族舞蹈诗《守望》、音乐剧《女儿如花》等。

  作  曲:莫  柯

  国家一级作曲,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海南省“五一五”人才工程上层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政协海南省第四届、第五届委员。他长期深入海南少数民族地区,深挖各民族原生态民歌素材,采录了大量黎苗族民歌、渔家民歌、疍家民歌、崖州民歌、儋州调声等, 是海南音乐素材最多的作曲家之一。主要作品有:新编海南人偶剧《鹿回头》、黎族歌舞诗《达达瑟》、大型歌舞剧《海汽•椰风》、黎族歌舞诗《五指山魂》等,先后荣获了国家第九届文华音乐创作奖、中国第六届艺术节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奖等多个奖项,成为海南建省以来第一个获得 “文华奖”的音乐家。还荣获文华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表演、舞美三大金奖、个人获得七个音乐单项奖。他创作的歌曲《三月三恋歌》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编撰录入《世纪民族之歌》曲库,该歌曲是我省建省以来唯一入选歌曲。多年来他创作并制作的《五指山歌》、《七仙岭放歌》、《爱在梦里》等八张专辑先后出版发行,爱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作  曲:马卓明

  1984年出生于长沙,1999年考取武汉音乐学院附中作曲专业,先后随周雪石教授,刘涓涓老师学习。200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电子音乐中心。随张小夫、陈远林教授学习电子音乐作曲专业。04年考取第二专业录音.师从于李凯。08年以优异成绩提前毕业。电视剧《星火》 编曲、配器获2009年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绿鸟鸟》 获2014年第九届金钟奖,2012大型舞蹈诗剧《温暖》音乐编辑、音乐制作都是他。主要作品:电视剧《男生日记》《糊涂小天使》《星火》,电影《夜袭》,大型舞剧《梦红楼》《日出》以及大量歌曲,晚会音乐,舞蹈音乐等。

  作  曲:蔡先民

  海南省电子琴家学会副会长,海口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海南原创基地理事,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考官,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琴考官,海南知名音乐人,海南西格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年加入FOCUS风行乐团担任键盘手、作曲、编曲,同期代表作《早安.海南岛》《呼唤》《分享》《挡不住》等作品分别获得2001海南外企宣传优秀奖。第十届全国推新人大赛原创一等奖。2007年度海南省广播电视文艺二等奖 2003年首届海南音乐金椰奖!后期成立西格玛唱片录音棚!担任海南电视台脱口而出现场乐队并为《海南一家亲》《脱口而出》《呀喏哒嘀》等栏目创造主题歌为海南博鳌创造歌曲《心中的博鳌》!电影天堂小镇创造主题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小镇》,2011-2016年海南春晚音乐总监!2015三亚、琼中三月三音乐总监。 

  舞美设计:任冬生

  199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设计专业,就职于北京舞蹈学院,任教学实践中心副主任,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视觉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主要作品:舞剧创作:《山水谣》、《南京1937》、《黄道婆》、《铜雀伎》、《粉.墨》、《沉沉的厝里情》、《孔子》、《关公》、《宴》、《齐风莆田》等;音乐剧创作:《别失八里》、《森林诱惑》、《火花》等;戏剧创作:《柠檬黄的味道》、《古丢丢》、《传统的味道》等;杂技剧创作:《你好,阿凡提》、《梦幻九歌》、《粉墨》等;戏曲创作:《太行奶娘》等;综艺晚会及演艺作品创作:《世博会北京周演出》、《PANDA》、《西夏盛典》等。舞蹈《秋海棠》、《胭脂扣》、《扇舞丹青》、《根之雕》、《垓下雄魂》、《踏歌》、《老伴》、《孔雀飞来》、《扇骨》、《鼓舞声声》、《孔乙己》等千余部舞蹈作品担任灯光设计;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杯”比赛中《根之雕》获灯光设计金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鼓舞声声》获灯光设计金奖;武汉歌舞剧院舞剧《山水谣》获国家“五个一”作品奖;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南京1937》获“荷花杯”作品金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武汉人艺青春剧《柠檬黄的味道》获全国儿童剧汇演灯光设计金奖、该剧获中国2007年度十大精品剧目。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武汉)海南省歌舞团舞剧《黄道婆》获文华灯光设计奖;武汉人艺儿童剧《古丢丢》获2009年度全国儿童剧汇演作品一等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新疆杂技团杂技剧《你好,阿凡提》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灯光设计奖。俄罗斯“ Benois de la Danse”(伯努瓦奖)国际芭蕾艺术节上获“最佳舞美设计奖”。

  舞美灯光设计:蒙  秦

  布依族,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制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主要设计作品有:舞剧作品:《红高粱》、《草原记忆》、《东厢记》、《诺玛阿美》、《天边的鼓声》、《桃花源记》;第16届广州亚运会闭幕式道具设计;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灯光设计;大型实景演出及歌舞秀《梦幻太极》、《秦淮八艳》、《紫禁大典》、《梦幻武当》、《吴越千古情》、《蝴蝶之梦》、《香格里拉》;戏曲作品:京剧《瑞蚨祥》、《戚继光》、《杨靖宇》、《风雨吴三桂》、吕剧《回家》、《百姓书记》、陇剧《苦乐村官》、《西峡长歌》、秦腔《刘海戏金蟾》、《凤鸣岐山》、晋剧《红高粱》、越剧《双飞翼》、花鼓戏《带灯》、黄梅戏《寂寞汉卿》等近二十个剧种的近百台戏曲剧目;灯光设计作品连续多次荣获文华大奖,舞剧《红高粱》、《草原记忆》、京剧《瑞蚨祥》、琼剧《海瑞》、苏剧《柳如是》等,均获得第九届、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及灯光设计单项文华奖,中国戏剧节金奖、很多剧目还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等。

  服装设计:崔晓东

  中国舞美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学院艺术硕士。主要作品:舞剧《红高粱》、《诺玛阿美》。独舞《新生》(获桃李杯一等奖)、双人舞《没有新郎的婚礼》(第九届桃李杯一等奖)、舞剧《牡丹亭》服装设计、话剧《午夜浓情吧》、杂技《敦煌焕》、电视剧《十二生肖传奇》、话剧《立秋》、话剧《画钱》、话剧《萨勒姆的女巫》、音乐诗画剧《水浒天风》、音乐剧《告诉海》、舞剧《东厢记》(获2013中国舞美家协会服装设计奖)、舞剧《太极传奇》、德国芭蕾舞剧《红楼梦》等。

  服装设计:田红芳

  海南知名演出服装设计师,海南芳芳演出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年活跃在海南各种大型文艺晚会和舞台演出中,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主  演:徐成瑶

  男,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现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MFA在职艺术硕士研究生,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舞蹈演员。获第八届桃李杯青年组优秀表演奖;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表演二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在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主题歌舞《骄子从军》扮演“骄子”角色;在人民大会堂大型舞蹈诗《水之魂》中扮演伏羲角色;在贵州黔西南州原创舞台剧《利悠利》中扮演部落首领;在大连杂技团原创杂技剧《霸王别姬》中扮演西楚霸王项羽;随中国侨联赴法国宣传中国文化;随共青团中央出访越南沟通两国青年友谊。并出演山西省长治歌舞剧院原创舞剧《女娲补天》中扮演“火神”角色;湖南湘西州大型原创实景剧《边城》中扮演二佬傩送;北京歌剧舞剧院原创的大型舞剧《丝路长城》中扮演反面一号“北荒”。

  主  演:侯腾飞

  男,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国家二级演员,现任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第七届“荷花杯”全国舞蹈比赛舞蹈诗《天边的红云》金奖;上海市新人新作舞蹈比赛优秀节目奖;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金奖;上海市新人新作舞蹈展演新人奖;2012年举办了“文广之星”个人舞蹈作品舞蹈专场;2013年举办“王者归来”个人舞蹈专场;2013年荣获第十七届“华语榜中榜年度最受欢迎舞者”。曾在原创舞剧《朱鹮》中饰演“樵夫”、舞剧《霸王别姬》中饰演“刘邦”、舞剧《野斑马》中饰演“野斑马”、舞剧《花木兰》中饰演“敌军首领”;舞蹈诗《天边的红云》中饰演“雷”、舞蹈诗《中华鼓舞——龙之声》中担任主要角色、音舞诗剧《汉风华章》中饰演“汉高祖刘邦”。代表作品:《无极》、《冲》、《早春二月》、《高原春风》、《弄清影》、《舞者别恋》、《以沫如沙》等。曾多次出访英国、德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港澳台等地,演出备受好评。

  主  演:周丽君

  女,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原总政歌舞团舞蹈队舞蹈演员,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曾获得第七第八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A级组古典少年和青年组三等奖;第十届北京市舞蹈比赛金奖;中国好舞蹈金星组十强选手代表作《彩云追月》《尤物》;舞剧《长恨歌》《鸟巢吸引》《花语者》舞蹈诗《罍之音》分别出演女一号;担任电影《钟馗伏魔:血妖魔灵》女一号李冰冰的舞蹈指导与舞蹈替身任务;应湖南卫视之邀为《汉语桥》闭幕式做嘉宾助演参与舞蹈与情景剧演出;国家大剧院为APEC 会议演出《青花瓷上的鱼》担任领舞;参加德国汉堡国际音乐节与舞蹈家武魏峰一起编创和演绎舞蹈诗《琴瑟和鸣》受到德国CHINA TIME 好评;2015年北京卫视环球春晚《丝路新语》领舞;2016年北京电视台春晚《蟠桃盛宴》领舞。

  主  演:刘子秀(本团演员)

  女,毕业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海口市艺术团优秀舞蹈演员。海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主演的黎族舞蹈《槟榔树下》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十佳编导奖”“十佳作品奖”“十佳表演奖”。主演的黎族器乐表演《叮咚•木臼•牛角鼓》获第五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作品“金奖”。海南省第二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获得“创作、表演一等奖”。主演的《快乐黎山》、《拜扣与帕曼》、《舞动的节奏》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三个“金奖”。主演的大型原创舞剧《天堂鸟》获首届海南省艺术节暨文华奖比赛音舞类“文华大奖”第一名,还获省委宣传部“2012-2014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优秀作品奖)”,以及海南省文联颁发的首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表演的独舞《传说》、主演的舞蹈《凤凰涅槃》分别获海南省首届舞蹈大赛专业组“创作、表演一等奖”,并获该大赛“十佳舞蹈明星奖”。主演的舞蹈《山路银河》获海南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表演一等奖”及“优秀演员奖”。在2009年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七仙女形象小姐选拔赛中荣获“七仙女形象小姐”及“网络七仙女形象小姐”称号并担任歌舞诗《甘工鸟》女主角。

  主  演:林  源(本团演员)

  男,毕业于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舞蹈专业,海口市艺术团创编室主任。主演的黎族歌舞诗《达达瑟》获中国政府文艺最高奖“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奖”,并获“第九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囊括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创作、演出、舞美设计”三项金奖,并荣获多项单项奖。2007年,在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中,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排演的黎族舞蹈《槟榔树下》荣获“十佳作品奖”、“十佳表演奖”。主演的音乐剧《邻里亲》荣获第五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作品“金奖第一名”。主演的大型原创舞剧《天堂鸟》获首届海南省艺术节暨文华奖比赛音舞类“文华大奖”第一名,还获省委宣传部“2012-2014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优秀作品奖)”,以及海南省文联颁发的首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表演的独舞《孔乙己》、主演的群舞《毕业歌》分别获得海南省首届舞蹈大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并获该大赛“十佳舞蹈明星奖”。

  主  演:何子平(本团演员)

  男,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海口市艺术团演员队队长、优秀舞蹈演员。主演的舞蹈《军中蛟龙》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四届央视舞蹈大赛 “表演铜奖”;主演的舞蹈《一片羽毛》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第一名”;独舞《禅鼓声声》获第三届全国校园民族民间舞蹈大赛“金奖”;主演的舞蹈《远征》获第五届央视舞蹈大赛“表演铜奖”、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表演第一名”;主演的舞蹈《士兵与枪》获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主演的《快乐黎山》、《拜扣与帕曼》、《舞动的节奏》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三个“金奖”,并被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

  主  演:虞坚光(本团演员)

  男,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专业,现任海口市艺术团团长。主演的黎族歌舞诗《达达瑟》获中国政府文艺最高奖“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奖”,并获“第九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囊括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创作、演出、舞美设计”三项金奖,并荣获多项单项奖。主演的黎族舞蹈《槟榔树下》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十佳编导奖”“十佳作品奖”“十佳表演奖”。主演的黎族器乐表演《叮咚•木臼•牛角鼓》获第五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作品“金奖”并在海南省第二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获得“创作、表演一等奖”。主演的大型原创舞剧《天堂鸟》获首届海南省艺术节暨文华奖比赛音舞类“文华大奖”第一名,个人荣获“文华优秀表演奖”,还获省委宣传部“2012-2014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优秀作品奖)”,以及海南省文联颁发的首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主演的双人舞《梁祝》、双人舞《红色恋人》、群舞《毕业歌》分别获得海南省首届舞蹈大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并获该大赛“十佳舞蹈明星奖”。主演的舞蹈《洗鱼篓》《伴月》分别荣获“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海南赛区”舞蹈比赛“一等奖”。主演的双人舞《天边》获海南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表演二等奖”及“优秀演员奖”。

  主  演:马皎皎(本团演员)

  女,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海口市艺术团演员队队长、优秀舞蹈演员。主演的舞蹈《锦鸡炫美》获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表演银奖”,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表演银奖”,第十二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金奖”、“创作金奖”;主演的舞蹈《诨图诺尔》获第十二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金奖”、“创作金奖”;主演的舞蹈《长长花腰情》获第六届CCTV舞蹈大赛“优秀十佳奖”;主演的舞蹈《节节高》获第十三届北京市舞蹈比赛“表演铜奖”;表演的舞蹈《锦鸡炫美》获湖南卫视“奇舞飞扬”比赛“周冠军”。主演的《快乐黎山》、《拜扣与帕曼》、《舞动的节奏》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三个“金奖”,并被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

  主  演:王  喜(本团演员)

  男,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海口市艺术团优秀舞蹈演员。主演的舞蹈《鸿雁》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二等奖”、上海市新人新作舞蹈比赛“金奖”;主演的多媒体舞蹈诗《极境》获上海国际艺术节“金奖”;还在大型舞剧《杨贵妃》中担任主要演员。主演的《快乐黎山》、《拜扣与帕曼》、《舞动的节奏》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三个“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