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连续参加3届会演的“80后”郑建:从门外汉到舞台中心

日期:2016/09/02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浴火涅槃的凤凰驱散了黑暗。孙永刚摄

  舞台上的聚光灯骤明骤暗,女孩们身着色彩绚丽的长裙正在旋转。舞台一侧灰暗的角落里,郑建正尽力表现“洞魔”的狰狞,手上暴起的青筋根根分明。距离上台彩排还有几分钟,但郑建一刻也不想耽误。

  31岁的郑建是湖南省民族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前两次会演我跳的是群舞,都是站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跳。”说这话时,身高180厘米的郑建有点腼腆,“这次我饰演‘洞魔’,反面主角,终于可以在舞台中央跳舞了”。

  在《凤凰》这部舞剧中,洞魔代表着黑暗力量。郑建告诉记者,有机会站到最亮的聚光灯下被所有人看到,除了自己不懈的努力外,还离不开导演对青年人的提拔。

  2003年,喜爱跳舞的郑建在高中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加入了湖南省民族歌舞团。从群舞小演员到挑大梁当主角,他用了13年。

  “一开始我就是个门外汉,什么舞蹈基础都没有。”郑建回忆在练功房里一个人排练时的场景,“劈叉、耗叉、擦圈......这些我都天天练,练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郑建小试牛刀,从此走上了主演的位置。“是在《梦幻桃源》里饰演屈原。”郑建有些兴奋地说道。

  “选我做主角,可能是因为我个子比较高吧。”郑建挠着头笑着说,“导演看我态度认真,就说让我试试。”没想到导演的一试,让郑建结束了“跑龙套”的生涯。

  说起这次排演《凤凰》,郑建坦言吃了不少苦。因为太过投入,有一次动作幅度过大,一不小心把眼角膜擦破了。然而,他只休息了几天就继续上场排练。

  “可能还是因为热爱吧,跳舞给我带来了更多精神上的享受,跳多久都不觉得累。”郑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