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实现多元文化共存——访河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民委主任贾瑞琴

日期:2016/09/02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河南省代表团选送的剧目歌剧《蔡文姬》剧照。 河南省代表团供图

  河南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56个民族齐全,全省少数民族有近150万人,多个民族、多元文化共存是河南省的一项基本省情。日前,就河南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情况,河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民委主任贾瑞琴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您谈谈河南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现状,河南省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艺事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贾瑞琴: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重视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少数民族文艺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我省非常重视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发展。首先,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和文化工作者,深入民族聚居地区,收集抢救、整理挖掘流传于民间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持续开展少数民族文物调查,及时将有价值的少数民族文物纳入保护范围,予以妥善保护。

  其次,民族聚居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我省加强了民族聚居地区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

  此外,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我们组织参加了3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和10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了7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3届少数民族书画艺术展,成立了河南省民族书画院。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戏剧、文学、艺术得到充分发展,许多思想深邃、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纷纷涌现。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有效发挥,一批扎根基层、德艺双馨、受到群众喜爱的少数民族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记者:河南省参加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成绩如何?

  贾瑞琴: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展示我国最高水平少数民族文艺作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少数民族文艺独特魅力、促进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有效载体。

  河南省对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高度重视,过去共参加了3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每届都精心编写剧本、精心搬上舞台、精心组织参演、精心宣传报道。我省通过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促进了少数民族文艺作品创作,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在200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我省打造的豫剧《风山行》荣获表演金奖,5名演员获优秀演员奖,2名演员获优秀新人奖,河南省代表团获组织奖。2012年7月,我省打造的豫剧《丹水情深》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豫剧《丹水情深》讲述了为建设丹江水库、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沿岸少数民族群众两次搬迁做出巨大牺牲的感人故事,歌颂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各族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的可贵精神。该剧获当届会演创作金奖和15个单项奖,河南省代表团获优秀组织奖。

  记者:为参加本届会演,河南省都做了哪些准备?

  贾瑞琴:我省对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非常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把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看做展示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水平、发展少数民族文艺事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重要契机。省财政拨付专款予以支持。

  省民委、省文化厅精心组织。抽调专人组成筹委会,具体负责剧目打造、经费筹集、协调联络等工作,按照国家民委要求,完成了剧目报送、人员报名等工作。

  努力推出精品。主创团队历时3年,组织编写了高质量剧本;精选一流主创人员,提升剧目演艺水平;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将剧目搬上舞台,多次进行排练,多次修改完善,追求精益求精,努力打造精品。

  我们把参加文艺会演作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的好机会。剧目定型后,在全省开展了公演巡演,以扩大剧目影响,展示民族文艺创作成果,宣传党和国家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正确政策。

  记者:河南省选送的剧目《蔡文姬》有何亮点?

  贾瑞琴:歌剧《蔡文姬》有以下六大亮点:

  一是题材优秀,体裁定位准确。一代才女蔡文姬是中原文化的一个传奇性符号,“文姬归汉”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关于这一题材,话剧、戏曲等艺术形式均有呈现,但作为歌剧搬上舞台在国内还是首次。蔡文姬生长于河南这块古老文明的土地上,歌剧《蔡文姬》也植根于河南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该剧着重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既有包含正能量的时代精神,又有情真意切的感人魅力,主题鲜明,内涵深刻。

  二是故事精彩,思想内容精深。歌剧《蔡文姬》在剧本创作上打破以往文学作品中对蔡文姬的描写形式,在民族融合、文化交融的大背景下对蔡文姬这个历史人物进行新的诠释。该剧分6幕,故事精彩,情节紧凑,结构巧妙,布局合理。

  三是音乐强悍,民族特色浓郁。歌剧《蔡文姬》的音乐创作非常成功,许多唱段唱腔入心入髓,感人肺腑。作曲家关峡发挥了超群的民族音乐写作功力,用“交响戏曲”的表现手法,不仅充分利用胡笳、古琴、汉代诗词与乐舞这些特别的元素,而且在很多唱段中自然地揉进了河南地方戏曲、民歌和西洋歌剧咏叹调的特点,艺术风格清新。《蔡文姬》是民族歌剧,关峡在音乐创作中既对民族音乐素材进行深入挖掘,又不落窠臼,大胆创作,努力将《蔡文姬》打造成一部集戏曲性、戏剧性、交响性于一体的民族大歌剧。

  四是表演真切,人物刻画准确。饰演蔡文姬的年轻歌唱家王庆爽唱腔圆润清脆,表演坚定沉稳,很好地表现出蔡文姬温文尔雅、智慧娴淑的才女形象。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孙砾等也联袂登场,分别饰演左贤王、曹操,其实力雄厚,表现上佳。

  五是制作精良,舞台呈现大气。舞美设计简洁明快、大气磅礴、虚实结合,既有浓墨重彩的实景再现,也有灵动写意的软景点缀。服装、道具、人物造型、化妆设计等均十分考究。

  六是实力雄厚,演出阵容强大。歌剧《蔡文姬》创作团队集中了国内艺术界精英,排演主体由河南歌剧团、交响乐团、舞蹈团担任,乐团由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指挥。

  记者:今后,河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艺事业?

  贾瑞琴:当前,面对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要求,面对我省加快“四个河南”建设的新部署,面对各族群众日益迫切的精神文化新期待,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显得更为迫切、更加重要。

  在“十三五”期间,我省首先要抓好少数民族事业规划的落实,促进各民族文化相互借鉴、交融创新,加快构建民族聚居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民族聚居地区文化设施全覆盖并有效运转。鼓励和扶持反映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题材的电影、电视剧、歌舞、动漫、出版物等文化精品创作,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有潜力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进入市场,发展壮大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产业。

  其次,要注重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抢救和保护民族传统经典、民间文学、民俗文化、民间音乐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开展民族文化下乡活动,支持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文化活动。引导少数民族文化与教育、体育、科技、旅游、会展、休闲等行业融合发展,拉长少数民族文化产业链条,打造中原民族文化优秀品牌,增强中原民族文化影响力。

  最后,要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充分利用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等平台,实施中原民族文化精品“走出去”战略,扩大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展示中原文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