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发展民族文化事业 促进民族事业繁荣发展——访广东省代表团团长,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

日期:2016/09/0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广东省代表团选送的话剧《遥远有多远》剧照。张磊摄

  广东省56个民族成份齐全,世居少数民族有瑶族、壮族、回族、满族和畲族,少数民族人口329万,其中外省区流入广东的少数民族人口近250万。

  如何让外来少数民族把广东当成自己的家?如何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于广东民族文化事业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对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代表团团长,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

  记者: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职能部门主办的大型民族文化活动。您如何看待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所承载的特殊意义?文艺会演对于广东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林雄: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和发展被列入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法律和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党和政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采取的措施更加有力得当,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就是党和政府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广东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首先体现在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省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地区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得到提升。同时,文艺会演也是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有效平台。

  记者:广东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现状如何?

  林雄:广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意见》《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繁荣发展广东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提出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长足发展。

  截至2015年,广东的“瑶族盘王节”“瑶族耍歌堂”“瑶族长鼓舞”等25项少数民族文化项目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二五”期间,“瑶族刺绣”“瑶族小长鼓舞”“瑶族民歌”“瑶族婚俗”被列入第三批、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建成广东瑶族博物馆(连南)、世界过山瑶博物馆(乳源),为研究、收藏、整理、展示少数民族文化搭建了重要载体和窗口。

  连南瑶族自治县南岗古排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连南瑶族自治县油岭村瑶族民居群被确定为第八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连南南岗古排村、三排村及油岭村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继连山、连南两个县之后,2014年,乳源瑶族自治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国家级“非遗”项目“瑶族耍歌堂”传承人唐买社公荣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记者:广东省参加历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林雄:我省鼓励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大力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我们结合民族地区传统风俗节庆、民间文艺活动,通过增加资金资助、聘请专家指导、推荐参加各种文化交流等方式,广泛开展连南“千人长鼓舞”、连山“七月香”壮家戏水节、乳源生态文化节等各种民族民俗活动,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打造了《瑶山随想》《盘王歌》《瑶族刺绣》等一系列文艺精品。在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我省推选的《瑶山随想》获得了剧目金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等11项大奖。

  记者:广东省代表团选送参加本届会演的话剧《遥远有多远》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林雄:16年前,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简称“内高班”)。此举大大加快了新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民汉兼通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2016年,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东省文化厅联合广东省话剧院,以“内高班”师生为原型创作了全新的青春话剧作品——《遥远有多远》。

  这部青春话剧讲述了一群怀揣梦想的新疆少数民族学子与广东的汉族师生交往交流的故事。他们远离父母的庇护,从天山南北来到遥远的广州,加入当地的混合“内高班”学习。一群新疆少数民族花季少年踏上广东这片热土,宛如为青春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同学之间互相关爱、共同成长。

  这部话剧展现了“内高班”创办16年来的点点滴滴,展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在民族团结与社会经济共同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所结下的累累硕果,讴歌了教育工作者为构筑民族交融大家庭呕心沥血的精神。

  真实,是创作该剧的根基,使得该剧蕴含着戏剧艺术的张力。在这种理念与创作追求下,剧组寻找人物原型,梳理剧目素材,挖掘其内在的情感与意义,再加上艺术的想象和延伸,将实实在在的感人故事巧妙地植根于人文写意的艺术空间里,最后以饱满的舞台艺术效果呈现给观众。

  《遥远有多远》是一部讲述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全剧贯穿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传递着少数民族青少年朴实而真挚的情感,承载着党和政府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期望。

  记者:您认为在推动广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林雄: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长足发展。

  广东省安排专项资金,挖掘、整理和保护了一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取得了较好成效,“瑶族耍歌堂”等多项少数民族文化项目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鼓励创作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在挖掘整理民族文化资源的同时,着力加强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以文化产业发展力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家园,加快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对于加强民族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十三五”期间,广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

  林雄:“十三五”期间,关于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广东将采取5项措施,分别是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扶持力度、推进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加强民族地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民族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我相信,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广东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将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