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泗州戏《绿皮火车》中的打工者:“畲乡有我的家,城里有我的梦”

日期:2016/09/0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在泗州戏《绿皮火车》上,有各民族的打工者。来自安徽省泗州戏剧院的演员们,生动诠释了“畲乡有我的家,城里有我的梦”这句台词。

  女一号蓝小惠的扮演者是安徽省泗州戏剧院著名演员孙玥。参加本届文艺会演,最让孙玥难忘的是作为安徽省唯一的演员代表,她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我特别激动,感觉总书记很高大。”孙玥说。

  男一号孟歌的扮演者陆为为是泗州戏剧院副院长,他是孙玥的丈夫。

  “这是我俩第一次演恋人。”陆为为说,除了在团里排练,俩人在家里也会探讨如何塑造角色、调整唱腔。“有时忙起来,就顾不上孩子了。”他们的孩子还不到两岁,有时没办法,他们只能将孩子带到排练现场。

  近些年来,泗州戏剧院获得过不少荣誉,如全国鼓舞大赛金奖、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大秧歌组一等奖等。在这些获奖节目中,二人均是领舞。

  陆为为说:“这是第一次将泗州戏搬到首都的舞台上,我们一定以最好的状态向首都人民和安徽的父老乡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剧中,苏静扮演的“金牌月嫂”是一名在北京打拼的农民工。春节前夕,她和无数在京打拼的农民工一样挤上了回乡的列车。

  “剧中这个月嫂40岁左右,年龄和我相仿。她是一个从小梅村走出来的畲族妇女,在大城市闯荡多年,见多识广。她为人热情、性格爽快,这点和我也特别像。我扮演这个角色,感觉难度不大。”苏静说。

  但如何演出剧中这位金牌月嫂的“泼辣劲儿”,却让苏静有点儿犯难。

  “对于这个角色,编剧进行过多次修改,人物性格越来越突出。在排练时,我们经常加班加点。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泗州戏搬上首都的舞台,这是我们大家的梦想。”苏静说。

  最让苏静感动的是,9月4日中午到北京时,首都同胞拿着鲜花迎接他们,还打出了“北京欢迎您”的条幅。苏静激动地说:“北京人民太热情了,真心感谢首都各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