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在具有象征意义的火车上,讲述心灵的回归——泗州戏《绿皮火车》导演宋惠玲谈创作构想

日期:2016/09/0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从传统到现代,从坚守到创新,安徽省代表团选送的泗州戏《绿皮火车》在创作构思上有了较大的突破。“传统的戏剧结构一般都是单线结构,而这部戏却是双线结构。”导演宋惠玲说。

  《绿皮火车》以进城打工的畲族农村姑娘小惠与刚毕业的美术系大学生孟歌的爱情故事为明线,火车上各民族农民工的打工生活与他们的喜怒哀乐则是暗线。这两条主线既是有关联的,又没有直接联系。

  从文本上来看,这部剧不是以常规的戏曲舞台场次来架构的,它的空间是闪回的、跳跃的。那么,导演是如何处理舞台空间的呢?

  “这部戏的主要空间是在火车上,既要让观众感受到真实的车厢环境,又不能以完全写实的手法进行处理。对这个‘度’的把握和定位,是创作初期的难点之一。”宋惠玲说。

  故事在一趟返乡的绿皮火车上展开,表现了以小惠为代表的农民工们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表面看,这部剧讲的是一段再平常不过的城乡之恋,但事实上,这个戏更深层次的主题是讲述心灵的回归。”宋惠玲解释说,这出戏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现实的奔波和拥挤躁动的火车,与风景如画的小梅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每一个景象也分别具有自己的象征意义。“不同场景的转换,象征着人们在现实的奔波与追逐梦想之间的不同状态和感受。”宋惠玲说。

  《绿皮火车》是一部具有创新性的地方戏曲,但它又是尊重传统的。宋惠玲说,地方戏曲独特的艺术魅力在于它是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是在当地的历史背景、人文环境、民间趣味、审美习惯等众多因素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具有强烈地域特色的文化形态。所以,无论怎样创新,都要牢牢把握住这些地方文化和特色。因此,他们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将几种艺术形式进行了有机整合。比如,泗州戏的传统音乐和表演、安徽花鼓灯的民间舞元素、畲族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当代舞的创作理念等,在这部剧中都有体现,这使整部戏在不失传统的基础上又有强烈的现代特色,使人耳目一新。

  “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传统’的宗旨,运用一些新的创作理念来彰显传统地方戏曲的特色和魅力。”宋惠玲说,这部戏更像一首当代散文诗,重抒情、轻叙事,浪漫、清新、唯美,充满了诗情画意和青春气息,又具有强烈的写意性和象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