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联络员:为了会演的顺利进行,再辛苦也值得

日期:2016/09/12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北京市民委共派出了11位处级干部到各大演出剧场担任联络员。”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市组委会执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总联络员、北京市民委民族一处处长赵淑华介绍,除了北京市民委,北京市文化局和京演集团等单位也都派出了联络员。33名联络员加上两名总联络员,“他们为会演的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演出能顺利进行,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9月10日晚6点多,联络员杨琳再次来到长安大剧院。

  杨琳是北京市民委民族二处处长,会演期间她不仅是联络员,还是会演清真餐饮服务组组长。每天上午,她都要早早地赶到单位,忙着处理正常的业务工作;下午3点,她要赶到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准时参加联络员协调会;晚上,她要坚守在剧场,负责代表团与剧场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

  “直到每天演出顺利结束,我们才会松一口气。”杨琳说,“虽然每天很辛苦,但能为会演的顺利进行出份力,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和杨琳一样,9月10日晚,联络员白林也圆满完成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的各项联络工作。“我是怀着一种对少数民族的感情来做联络员工作的。”北京市民族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林告诉记者,他是回族,也是一名老民族工作者。已经退休的他,是联络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帮助代表团圆满完成演出任务。”白林说。

  “联络员的工作比较繁琐,都是一些小事儿。但遇到问题马上解决,就可以避免其他不必要的麻烦。”白林说。他特别感谢所有为文艺会演提供服务与支持保障的部门,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相互配合、沟通协调,会演才能顺利地进行。

  “这是一个能够战斗的集体”

  “能够为这次民族团结的盛会服务是我们的荣幸。”北京市民委机关工会副主席赵庆霞说,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10点都是联络员工作最忙碌的时候。

  赵庆霞负责保利剧院的联络工作。由于保利剧院要求最为严格,1.2米以下的儿童不得进入剧场。但每场演出都会有观众带着孩子来,为此,常会发生观众与验票人员争执的情况。

  “剧场的规定不能破坏,观众对文艺会演的热情不能打消,如何做才会更好一些?”赵庆霞找到剧场负责人商量,探讨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最后商定,剧场特别安排带孩子观演的家长,可以留下一人带孩子在贵宾厅通过闭路电视看演出。

  在国家话剧院做联络员的蒋宝华主动为各代表团服务。“有时,有临时组织的观众入场,我们就要与公安、保安以及剧场工作人员进行协调,以确保不出安全问题。”蒋宝华说。

  “大家都把联络员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赵庆霞告诉记者,虽然很辛苦,但从来没有人叫苦、叫累。“这是一个能够战斗的集体,大家全力以赴完成了各项联络协调工作,也在繁忙的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