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
 

乌兰牧骑的老队员金花:36年后再唱《敖包相会》

日期:2016/09/13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金花和拉苏荣合唱《敖包相会》

  

鄂伦春族熊舞。

  

奶奶给坦妠和那顺团长讲起了当年的故事。

  

蒙古族特色的《顶碗舞》。 (本版图片均由胡科摄)

  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中,蒙古族著名歌唱家金花与拉苏荣深情对唱了草原金曲《敖包相会》。同样一首歌,在36年前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舞台上也曾被唱响。

  “那是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舞台的大幕布下面是绿色的小花,可漂亮了。”金花依然记得当年演出时的场景。那次,她唱了四五首歌,其中一首就是《敖包相会》。

  “能再度登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舞台,我有满满的感恩之情——感谢国家提供了这样的舞台;感谢自己,已经73岁了,还能站在舞台上表演。”金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而知足的笑容。

  金花说,第一届会演举办时,各代表团的节目她几乎一场没落都看了。“那真是特别好的学习机会,可以说是我歌唱道路上的加油站。”金花说。

  如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已经举办到第五届,金花也一直在关注着。她感慨于灯光、音响等舞台技术的进步,感慨于剧目形式的丰富以及剧目题材随着时代的前进。

  36年后,再次登上文艺会演的舞台,金花非常激动,因为她本身就是一名乌兰牧骑老队员。1960年6月1日,金花的家乡乌审旗成立乌兰牧骑,金花就成为其中一员,直到1978年。

  “在乌兰牧骑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时光。”金花说,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无论到哪里演出,所有演员都得步行,唯一的一辆马车要拉道具和行李。

  “大家都穿着补丁衣服,大冬天的,绸子的演出服装里,连秋衣秋裤都没有,舞台上没有幕布,没有灯光。”金花说,只要听说乌兰牧骑要来,牧民们都会穿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提前占座,如同参加一年一次的大盛会。“当地牧民的热情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记得有一次演出,一个小伙子穿着红衬衣,打着绿领带,美美地坐在草地上看我们表演。小伙子一边喝酒、吃手抓肉,一边看节目。他看节目看得太投入了,顺手抓起领带擦嘴角的油,什么形象也不顾了。我们当时看见,乐得都不行了!”回忆起当年的有趣场景,金花又笑出声来。“演出结束后,牧民茶余饭后还会继续谈论演员们穿了什么衣服、唱了什么歌……这可能会是他们接下来一年的话题。”金花说。

  如今,时代变了,娱乐形式越来越丰富,但金花相信,牧民还是一样喜欢乌兰牧骑。“我们的节目永远都是那么接地气,我们与牧民之间的感情未曾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