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报告文学: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

日期:2012/08/31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背一肩的行囊,沿着三毛笔下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边上行走,是我少年时代的一个理想

  多年过去了,平淡的生活和琐碎的工作,消磨了青春张扬的激情

  少年时代的那个浪漫理想逐渐变得幼稚而不切实际的时候,机缘的巧合

  我作为一名援非医疗队员

  来到了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边上世界上最穷的国家——尼日尔、最穷的地区一一津德尔

  实行救死扶伤的医疗援助活动,开启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旅程

  《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我国第一部反映中国医疗队员在非洲工作和生活经历的纪实作品背一肩的行囊,沿着三毛笔下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边上行走,是我少年时代的一个理想。多年过去了,平淡的生活和琐碎的工作,消磨了青春张扬的激情。少年时代的那个浪漫理想逐渐变得幼稚而不切实际的时候,机缘的巧合。我作为一名援非医疗队员来到了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边上世界上最穷的国家——尼日尔、最穷的地区——津德尔。实行救死扶伤的医疗援助活动,开启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旅程。

  媒体推荐

  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了解到中国援外医务工作者平凡而独特的工作、生活、见闻、经历和感悟,他们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做出了奉献,令人起敬。

  ——张明(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

  钟日胜以生动流畅的笔触,讲述了一支中国医疗队员在非洲小城的真实故事,不仅为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非洲医疗卫生事业的窗口,也为我们今后开展援外医疗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在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一名年轻的医疗队员热爱祖国、热爱非洲、以精湛的医疗技术服务人类的国际情怀。

  ——王立基(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钟日胜 生于70年代,广西龙州人,主治医师。现于广西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2004年11月作为一名援外医疗专家赴西非尼曰尔共和国津德尔国家医院工作。2006年11月圆满完成援外任务,获得尼曰尔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优秀医疗专家”证书。曾在《健康报》《南国早报》《海外文摘》和《当代青年》等著名报纸杂志发表多篇关于援非工作经历的文章,引起广泛关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