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报告文学:我生涯中难忘的画像

日期:2012/08/31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作者哈孜•艾买提,1935年8月生,新疆喀什噶尔人。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新疆艺术学院教授,新疆文史馆名誉馆长,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会和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1988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哈孜•艾买提长期在新疆艺术学院任教,主要作品有《罪恶的审判》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在巴黎春季沙龙展出。

  一位人民画家的心灵成长史

  ——谈哈孜•艾买提先生的自传《我生涯中难忘的画像》

  作者:阿拉提•阿斯木

  在这个金色的秋天,我激动地读完了维吾尔族著名油画家哈孜•艾买提先生的自传《我生涯中难忘的画像》。先生退休前是新疆文联主席,曾担任过新疆艺术学院院长,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荣获全国性大奖,是新疆本土油画艺术的领军人物。在漫长的岁月里,先生始终不渝地坚持创作,把学习和探索、艺术教学和院校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是一代大师,教育家,领导,孝子,慈父,爷爷,又是一个忠诚的朋友。

  先生晚年仍坚持学习,克服身体不佳等方面的困难,在病榻上坚持写作,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这部珍贵的自传。这是用心血完成的一部好书,是先生用一生的生命体验写就的大作,也是一部珍贵的史料,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价值会一天天地凸现出来,给后来的人们爱和信念、力量和自信。同时,这又是一部丰富的著作,是画家真正的成长史,是先生在富饶而又贫穷的大地上,磨练意志,视绘画艺术为生命的图像,是新疆百年来底层民众的生活百态,像先生的名画《木卡姆》一样,给人艺术的享受和生活的向往的同时,激励人心尝试人生的甘泉,热爱天下最美的事业,永不放弃。

  哈孜•艾买提先生1933年生于喀什,从小天资聪慧,喜爱画画。那个特殊的年代,艰难的环境里,劳作和自信,热爱生活的本性,造就了他多难、曲折而又辉煌的一生。动笔前,作者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在思想上要求自己战胜病魔,一定要完成这部珍贵的自传,总结自己的一生,把经验和教训,把爱和希望留给后人。先生深情地倾述了不幸的童年生活,写了艰难而又幸运的青少年时代的遭际和命运,用直白的手法,朴实亲切的语言,描绘了中年人生经历中的坎坷和自我教育、自我造就的智慧选择,描绘了丰富博大的晚年。大师一生真实的人生写照,留在了我们的心中,留在了这片生活和艺术的热土,这是生活和时间馈赐大师的无价之宝,也是我们共同的财富。

  在静谧的深夜,灯下细细阅读每一个章节,深感先生把个人的经历和那个时代的不幸和坎坷,自然而巧妙地揉在了一起,因而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的灰朦和艰难,看到了民众基本的生存环境,和他们深藏在灵魂里的精神渴望和期盼。在先生的笔下,他那颗热爱生活,追求艺术,终生学习,追求不止,创造机会,大胆追求,大胆突破的热心、思想魂魄,真实而生动,细腻而亲切地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像一条条潺潺淌流的小河水,给我们以艺术的享受。从哲学的高度,写出了先生的博大境界,这是这部自传成功的一大要素。对以往的艰难困苦,顺与不顺,作者具备了正确的,高尚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爱憎分明,坚持讴歌人民,歌颂出现在新疆大地的新时代、新生活,从而在生活、工作、画界创造了自己的价值,树立了自己的人格形象。

  这部传记也是作者的一部成长史。一是作者具备坚强的意志,这种坚毅的性格成就了先生的一生,也是他誉满天下的一个重要心理素质,从幼年到少年青年时代,家族的影响和优秀的民间文化,知足常乐的人民生活,在他的心灵画廊打下了鲜明的烙印,也深刻地影响了本分、勤劳、开明、乐观、淡泊明志、与人为善的哈孜•艾买提的艺术人生和绘画风格。

  作者在写家族父辈的章节中,给我们交代了家族和父亲在喀什地区宗教界的影响。无疑。在现代文明的光轮还没有出现在处在自在阶段的边疆村镇的时候,宗教文化积极光明的一面,开启了作者的心智,他悟到了许多孩子没有悟到的东西,在本来就应该心明眼亮的那个时代,他看到了许多珍贵的东西,他又是幸运的,开明仁智的父亲压住了来自民间愚昧势力的非议和叫嚷,勇敢地鼓励儿子学画。作者深情地写到:“如果没有像父亲一样许多开明人士的正确认识和鼓励支持,没有许多像我一样钟情于画生物的探索者的努力,我们的美术事业不会如此绚烂多彩。”

  二是艰难的环境造就了博大的哈孜•艾买提先生。这是他的资本,也是一个人民画家,一个在晚年靠一本书一夜成为作家的天才长老不幸童年中的万幸。作者真实地描写了继母在他幼小心灵留下的创伤,因为继母的虐待,作者的童年生活可以说是没有欢乐,没有母爱,年迈的父亲整日在民间参加主持各种活动仪式,不能顾及他的日常生活,愚昧的继母毫无人性地欺辱这个天资聪颖的少年,加上忍无可忍离家出走的那次经历,他的成长伴随着苦难,冒险,自信,迫害和考验。其实,他的经历是一个作家的经历,他的写实能力像他的画一样,可读性很强,又像一部风俗影片,激动人心。笔者的另一个感受是,如果先生在童年时代不是为了家务、田间劳作、果园管理而苦而痛而累而泣的话,如果在自己母亲的怀抱里饱满自由骄傲地茁壮成长,那么今天的他会是一个绝代的大师,成就会更加伟大。

  作者在动笔前,心里已经有了一个高度。全书九十九章,每一张都是一幅幅民俗画。我们和作者一起,走进了新疆百年来底层人民的生活走廊,我们了解了民众在未开发的一片片宝地的生存画像,他们的韧劲和热爱生活的本能,像作者笔下的油画,留在了我们的心中。作者生动地描写了反抗继母的虐待,离家出走的那段记忆,从喀什到阿克苏徒步跋涉的那段难忘的经历。为了实现去伊犁求学的心愿,适应艰难的生存环境,一路打工糊口,在尘土飞扬的小路,在荒无人烟的戈壁,在喧闹的城镇和集市,邂逅一个个好心人,磨练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做过赶驴工,代销员,鞋匠,打馕工等等工种,从小饱经了人间的酸甜苦辣,饱读了生存路上的百科全书,认识了各种心态和脾性的人群,迅速地成熟成长,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都可以独立生存了。这也是他的财富,因而在后来的岁月里,当学习、创作、工作的机会一一出现的时候,他把一切都看得那么清楚,在奉献和成功的旅途中,没有迷路,没有虚度年华,没有陷在名利的光环里,坚实地守卫自己的位置,树立了自己的形象。去伊犁求学的愿望虽然没有实现,但是在故乡喀什,在乌鲁木齐,找到了他追求知识的殿堂。他如愿以偿,用知识,用他的经历,用画笔,用他深情的爱,画出了他的生活,信念,人生和他整个的世界。我又想,如果先生在那个年代有今天的学生们这样的条件,先生的成就将会是怎样的呢?真的是苦难造就了天才吗?读完整部传记,我好像看到了一幅幅永恒的民俗生活画卷,那些艰难的日常生活,刻骨铭心的细节,痴心的热爱绘画艺术的生命旅程,让我激动,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先生在心灵和精神气度中的早熟,因而在走向社会的那些过程中,先生一步一个脚印,善待生活,宽容人生,树立了自己的精神价值。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一个人,一个从事专业工作的人,有了这样的成就,这不是个人和家族,社会和人民的骄傲和幸福吗?是的,是这样,因为先生的作品,属于新疆,属于祖国人民,也属于世界。

  哈孜•艾买提先生是勤劳的人民用智慧和苦难培养出来的人民画家,我无比喜爱先生的名画《木卡姆》,有太多的情感要倾诉。这幅名画在新疆已是家喻户晓。在各地的酒店,民间场所,边远乡村大小饭馆,老百姓的客厅,都能看到这幅画的印刷品,这幅画幸运而无愧地代表了维吾尔族文化。我每一次欣赏这幅画,都会有新的感受,这幅画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一部激动人心、给人力量的史诗,他们是我们的祖先,是我们的传承。几年前,我曾在一处静静的景点,独自欣赏过这幅画挂在大厅中央的印刷品,一边吃饭,一边与画中的人物对话,他们弹唱的那种神态,那种姿势,那种灵魂的释放,都代表了维吾尔族百姓热爱大地万物,创造生活,拥抱生活光明的现实。《木卡姆》甚至是一部艺术心理学教科书,值得我们一代代人解读。我们可以通过每一个人物的面部表情,情绪释放中,窥视深藏在他们内心世界里的秘密,他们的期盼,他们对文化的崇拜,他们潜意识中的欲望和他们顺应生活规律法则的命运。《木卡姆》是我们的爱和向往,是我们光明灿烂的命运,这是先生的幸福。当我读完当年这幅名画诞生的经过,和先生对该画的艺术追求和哲学构思时,我就有了以上这种粗浅的认识。然而,谦虚,朴素,随和,智慧的哈孜•艾买提先生认为,幸福属于人民,人民的幸福,才是子孙万代幸福的基础。

  先生在77岁的时候,用这部自传总结了自己的一生,实在不易,我们祝贺祝福先生。先生的毅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这个年龄,先生本来是可以高枕无忧的,但是不,几年前生了一场大病,在病榻上思考一生走过的路,便决定把那些艰难而又如火如荼的时代和灵魂里的画像,写就成书,留给后人。这是一种博大的爱,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友谊和奉献,是一种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精神情怀。人心是有规律可循的,理解是我们的动力。先生的可贵在于,从童年开始钟情于绘画艺术,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没有放弃心中的这个召唤,于是脚踏实地,学习,实践,探讨,始终树立了为人民作画的意识,把自己的爱好与时代的要求结合在一起,在心灵和行为的征途上,看准了自己的目标,追求荣誉,创造荣誉,奉献荣誉。

  在前辈艺术家中,先生是自我教育的榜样。在烦躁欲望压身的时代,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天堂,这也可能是一种动力,而哈孜•艾买提先生的经验是多方面的,独特的,但又具备普遍的意义,他之所以在金色的晚年,能抓住自己往昔的光荣与梦想,那便是心诚则灵的力量。再一次的祝贺先生耕耘创作,给我们奉献了一部心灵的自画像,这部传记将和他众多的名画一起,给我们美的享受、艺术的熏陶和生命意义的思考,帮助我们在任何情况下坚守我们的爱和理想,走出荆棘,走出沼泽,走出庸俗和对名利的追逐,虔诚地跪拜常青常绿的生活之树,跪拜艺术的召唤,创造我们的精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