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中短篇小说:摩围寨

日期:2012/08/31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苗族作家何炬学的短篇小说集《摩围寨》共集有18篇短篇小说,篇篇围绕摩围寨这个固定空间展开故事,篇篇独立完整又相互关联,小说用赋有诗意的语言和不动声色的述说,展示苗家深山的摩围寨人面对生活的一种超然、自信和快乐。

  何炬学,50岁,彭水苗族人。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以创作诗歌为主,后来创作散文,2005年起开始创作小说。《摩围寨》是其出版的第三部作品,于2009年11月面世,共计10多万字。从2008年构思到2009年初完成,花了近一年的时间。

  与其他小说集不同,《摩围寨》中的18篇小说独立成篇,每一个都是完整的故事,它们都围绕摩围寨的土著居民和因为各种原因到这个山寨上避难的流民而展开。作品全景式再现了中国近30年的乡村生活场景,被业界评为是一部乡村生活的史诗。据悉,《摩围寨》的这种写作方式,在国内文学界也不多见。

  然而摩围寨在现实生活中并无原型,它是虚构的。小说中的摩围寨是个神奇的地方。这个远离尘嚣的山寨,高耸入云,没有十足的胆气,外人都不敢攀登。虽然山路艰险,山中却物产丰富,摩围寨村民固守传统,对任何上山的人都不拒绝。许多饱经苦难甚至满怀仇恨的人,都在摩围寨的平静生活中化解了仇怨,重新找到生活的温暖。如《巴蛮子》中的巴蛮子,原本是上山报仇的杀手,却在复仇之路中被摩围寨的人以宽厚和无私化解了心头的积怨。

  “纵然山下的世界风风雨雨,摩围寨的人都能坚守自己的生活信念和保持最质朴最善良的人性。”通过这部小说,你也能从中读到不少巴渝少数民族文化,读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变化在乡村的体现。这是何炬学想在作品中表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