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在第十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2/08/29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中国文学是各族人民共同谱写的文化史诗,是各族人民用聪明才智共同建造的精神家园。少数民族文学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学宝库中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日益兴盛,取得了丰硕成果。少数民族作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55个少数民族都已经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少数民族作家培训力度有所加强,大批文学新人得到深造机会;少数民族文学设施得到改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学馆、文学研究机构等不断壮大,资金投入明显增加;少数民族出版事业蓬勃发展,文学出版物越来越丰富;少数民族文字创作得到保护,民族文学的翻译工作得到重视和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学交流日趋频繁。少数民族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为我国文学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这是少数民族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荣耀。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强调,要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充分体现了党对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经过认真研究,把今年确定为少数民族文学年,并做了一系列工作安排。“骏马奖”评选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安排。今天,是“骏马奖”评委第一次开会。在座各位评委都是长期活跃在少数民族文学战线的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希望同志们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对待这次骏马奖的评选。通过评选,检阅几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成果,奖励先进,鼓舞士气,引导和激励作家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开创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对评奖工作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要公开、公平、公正。制定评奖细则,尽可能把各个环节规范化、程序化,让评奖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使骏马奖的评奖结果经得起各族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不辜负少数民族作家和广大读者的期望。二、要坚持正确导向和评选标准。不久前,刘云山同志亲临鲁院,与少数民族作家们座谈,听取大家的发言,勉励大家继承发扬《讲话》精神,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骏马奖评选确立了基本要求。希望各位评委牢记骏马奖的宗旨和传统,坚持“四个有利于”,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充分兼顾题材、风格、流派的多样化,关注在民族传统基础上的文学创新, 好中选优、优中选优,把那些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反映各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新生活和新变化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把那些体现民族文化多样性、反映各少数民族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把那些真正具有中国气派和民族风格、为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三、要有全局观念,顾全大局。骏马奖的评选要立足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全局,更要立足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大局。这次骏马奖评选是在全国人民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背景下举行的,各位评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近几年少数民族文学成果展示给社会,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四、要自觉遵守评奖纪律。